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中华绝技钣金王,放样展开太容易

钣金展开的革命旗帜;数控切割的开路先锋--《钣金王》软件; 编著:陈光明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关于我

笃信:教育启迪文明,科技创新未来, 奉行:踏实做人,认真做事,平等博爱待我同胞,忠诚守信践行诺言,先天下之忧而忧,后天下之乐而乐, 目标:立德,立言,立功,为人民服务,为华夏复兴

引用 读书与随写  

2009-03-22 04:42:27|  分类: 哲理美文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

引用

天人合一读书与随写--受益匪浅


 

引用 读书与随写 - 钣金王No1 - 中华绝技钣金王,放样展开太容易

 

读书与随写-受益匪浅

快乐每一天

月光美人 - 快乐每一天 - .

 

 

读书与写作,我受益匪浅 - 快乐每一天 - .

 

    

    在生活中,人人都有自己的爱好。有人喜欢美术,有人爱好体育,还有人喜欢玩电脑,而我却喜欢读书与随写。

    说读书是为了升学,为了获取知识,为了提高修养,为了改变命运,为了做官,为了就业,为了成名成家,为了报效祖国,等等,均无不可。自己以读书为乐趣,是因为读书可以陶冶情操,比如高尔基三部曲中的《童年》是我最喜欢读的一部,感觉其中每一句话读来都有情有景,意境深远;读书还可以用来思考而增长智慧,比如劳伦斯的《虹》,从那种人性的描写中反映出了人的内心和灵魂,懂得人生必经的恋爱、婚婚、家庭,将会从激情恋爱变为平淡的过程是生活的必然。但我觉得,最根本的一条是,读书可以养气。

  人有三宝精气神,腹有诗书气自华。读不同的书,可以养不同的气。豪气、灵气、平和之气、浩然正气,可以养也;邪气、戾气、酸腐之气、阴阳怪气,亦可养也。读书于人,就像吃饭喝水一样不可或缺,我们可以从书中汲取无尽的精神力量———不,汲取气,汲取一种激荡在我们的血管、充盈于我们的周身,又从我们的每一个毛孔里散发出来的气。同时,读书也要像吃饭那样,吃各种蔬果和五谷杂粮,摄取多种营养———阅读各式各样的书,汲取各种各样的气,以避免先天不足,后天失调。不过,血气方刚的少男少女,不仅要杂学旁收,大量读书,还要有目标、有选择地读书,吸取精华,剔除糟粕,读天下好书,养人间正气。就像孟夫子说的那样:吾善养吾浩然之气也!

  如果说读书是养气,是输入,那么随写则是释放,是输出。写者把气注入文章,读者又通过读书,感受到文章的气,吸收了文章的气。你我常说的“回肠荡气”,不正是说一种读书的经验,不就是说文气在我们的胸腹之间流转激荡吗?

  是什么样的人,读了什么样的书,便会写出什么样的文章来。气不同,文章的味道就不同,形成的风格也就大不相同。所谓韩如潮、苏如海、柳如泉、欧如澜,便是韩柳欧苏四大文豪的禀赋、气质、学养之差异,贯透于文章中的具体表现。

  曹丕说“文以气为主”。韩愈也强调“气盛言宜”———就是说,写文章的人,只要气足了,想怎么写就怎么写。所谓“气”者,分为两个层面,先天为禀赋(本气),后天为学养(养气)。自身气弱的人,器小力薄,容易被书拿住,故世上多有食书不化的“两脚书橱”。而自身气足的人,不仅读书可以养气,而且善于融会,善于吐纳,作文时自然就会“天机云锦用在我,剪裁妙处非刀尺”也。正因如此,“野孩子”们的身上虽有侠气、野气和不驯之气,可是经过书卷气的浸染,其笔下之文,便多有杀气、霸气和蓬勃之气,别有手眼,异光灿烂,爽!

  人虽有先天的禀赋、气质上的差异,然而读书可以养气,则是共同的,也是共通的。庄子在《逍遥游》中说过,水之积也不厚,则其负大舟也无力;风之积也不厚,则其负大翼也无力。读书不足,养气不够,写起文章来只有出的气,没有入的气,就像游泳的人不会换气,用不了半个时辰,便三魂荡荡,七魄悠悠,蹬小腿儿翻白眼儿。真正的文章好手,必然读书多,养气厚,厚积而薄发。

  遍览古今中外,任何一个人的成功都是与其理想分不开的。著名物理学家爱因斯坦一生为实现自己的理想奋斗着,终于研究出了家喻户晓的相对论;提灯女士南丁格尔也是在理想的激励下,用自己的行动温暖了无数士兵的心灵……

  在我的眼里,提笔随写是一件神圣的事。坐在书桌前,一刻不停地捕捉着脑子里飞速闪过的趣思,将他们整理成文,然后带着激动的心情静静地回味几遍,这就是一种享受。

  从很小的时候起,我就很崇拜那些作家,佩服他们高超的写作技巧与丰富的想象力。只见他们笔尖一动,就把一件普普通通的小事变得那样丰富多彩,让人读起来朗朗上口,经久不忘。朱自清的散文《匆匆》,让我感受到了时间的匆匆流逝,老舍先生的《养花》,更是让我明白了人生的哲理。这些美文激发了我写作的欲望,从那时起,我就开始为实现这一个梦想而努力。

  都说“读书破万卷,下笔如有神。”我非饱读诗书之人,怎有神来之笔?“言之无文,行之不远。”没有文采的我又怎敢贸贸然地写?所以一直用羡慕、敬佩的目光去欣赏、拜读别人的文章。然而,网络改变了我的初衷,转变了我的思想。自己乐此不彼,醉心其中。随写对于我来说是快乐的,是一种享受。我从中感悟到了许多日常工作、生活中所不能体会到的人生哲理,随写让我受益匪浅!

  古人云“知之者不如好之者,好之者不如乐之者。”有了兴趣这个最好的向导,我将自己不成熟的作品发表在博客日志上,得到一些熟悉或陌生朋友的鼓励,我满心欢喜。随写,让我找到了乐趣,更让我受益匪浅。

在组织语言的过程中,可以灵活大脑、拓展思维、树立自信。在随写中发现自身学问的不足,就会自觉地充电,无意识中改掉了一些惰性与散漫,而检查文章可以逐渐改掉粗心大意、马马乎乎的不良习惯。

  我们在日常生活当中有许多事情难于忘怀,有许多思想被现实禁锢,有许多苦闷难于倾诉,然而那些奥妙无比的表意文字,生动形象的修辞方法,可以将我们的喜怒哀乐、情仇爱恨都跃然纸上,缓解心理的压力。

  随写是人际交往的桥梁。网络时代,许多人的娱乐都在屏前度过,文学爱好者们拖着鼠标在各文学网站漫步,感怀于和自己相似的情感,看到投缘的作者就加为好友,或倾诉自己的情怀,或探讨共同的话题。建博以来,我就认识了好些朋友,他们有的给我讲自己的故事,有的喜欢在我的博客空间看文章。就像他们说的“网络因我们而精彩”,而我的随写也因他们而丰硕。写一写自己的生活感受,不仅可以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,提高自己的生活品味,还可以通过回贴,和朋友们交流,怎么不让人流连忘返呢.

  现实生活中很多人对写作望而生畏,一个重要的原因,就是没有养成随写习惯。平时不积累、不思考、不练笔,脑子空空如也,偶尔写点东西,犹如从用完牙膏的牙膏皮里硬挤牙膏,你如果经常积累,勤于动脑,勤于笔耕,让自己的思维进入轨道,成为习惯,犹如抬腿走路、鼻子喘气,耳朵听声音,张嘴说话、吃饭,一切都来得很自然,你就会觉得写起来很顺畅,很快乐。随写是一种创造性的劳动,从产生随写动机、打腹稿到落笔成文,是一个化无形为有形的过程,是一个训练思维的过程,是一个情感流露的过程。

  我的随写状态是生活中的某些事物使我感动,在脑海里出现亮点,经常思考,亮点慢慢扩大,情感慢慢积累,到了如哽在喉、不吐不快的时候,找一个心灵的渲泄口,一股脑儿喷涌出来。

  感谢网络给平庸的我一个展示的平台,站在网络这个大平台上,谁敢说自己独占熬头、独领风骚?人的文化层次不同,不同文化层次的人欣赏的水平也不尽相同,所以,每个人都能在网络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一席之地,关键是你有没有自信。

  我坚持随写,不是为了“语不惊人誓不休”,也没有“路漫漫其修远兮,吾将上下而求索”的鸿图大志,只是不愿“纵然生得好皮囊,腹中原来草莽。”好悲哀,不是吗?“百尺竿头须进步”,我会朝着这个方向努力,不为别的,只为在娱乐中提升自己的一点点品位。

  我们每个人的一生, 其实也可以浓缩为一本书. 自己的这本书, 又会如何起名呢? 又会写些什么呢? 大概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独一无二的答案吧.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最后送给大家一首我喜欢的感怀诗:

    岁月悠悠,如梦似烟,名利皆空,烟云过眼,一切恍如昨天。惊回首,弹指一挥间,迷迷糊糊步入中年。青春时光,美好年华,早已成为睡梦中的昨天。光阴虚掷,似水流年,依然遗憾相伴。念天地之悠悠,叹人生之苦短,事业未竟,功成未半,美好理想早已化为云烟。落日余辉,血色残阳,无力回天,空悲切,仰天长叹。诚盼望,同仁伙伴,珍惜青春,珍惜生命,千锤百炼铸利剑,刺破青天锷未残。科学殿堂不胜寒,勇士立下凌云志,奋力登攀。待到登上险峻处,凭栏望,灯火阑珊,风光无限,一轮红日跳荡在心间。

 

 

 读书与写作,我受益匪浅 - 快乐每一天 - .

 

 


<

 

 

 月光美人 - 快乐每一天 - .月光美人 - 快乐每一天 - .月光美人 - 快乐每一天 - .月光美人 - 快乐每一天 - .

 

天人合一

 欢迎您光临

 

 读书与写作,我受益匪浅 - 快乐每一天 - .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219)| 评论(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